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台南舊事(1)





 "我這幾年呀,縮了幾 cm 啊!",她有力的握著我們的手
"我是在台南女子中學唸書,我丈夫做什麼顧問......"要不是說司機在等著,她還啦嘩啦的說下去;

是的,應讓她繼續,一天到頭也沒幾個人跟她多幾句吧。門口擺著的一個小小框架吸引我大聲把鋪內的水蓮嬤嬤出來。




新化,在台南市的東邊曾是交通樞紐、貨物集散繁華地方現今在這寧靜的小鎮,有這麼條老街,靠西邊的還屹立著十間近百年巴洛克式的老房子,415號新勝興布莊八十八歲的水蓮嬤嬤還在守著這百年祖業。


"年紀大,力氣不夠啦!客人都是自己把要的布疋拉出來的啊!"



是她的至親吧,在一張全體照上坐在水蓮嬤嬤的右邊。







司機說,新化的末落是鎮上居民因風水原因拒絕興建火車站的確不像遊人不絕的九份。


水蓮嬤嬤出生在日據台灣的繁華年代,台南市在1932年12月5日一座樓高六層的百貨公司落,由日本人林方一斥資建造,現稱林百貨,可惜他在公司開張一星期後病逝。林百貨開業前兩天台北有一座樓高七層的菊元百貨公司開幕,成為全台灣第一。

























在赤崁樓附近的新美街在清朝時候米鋪林立,稱米街,還有些百年老店營業。漢龍宗教百貨的老闆把店內的文物向我們逐一介紹。



土地和天后背面都刻上"台南米街"


 店主黃先生和手上的百年布偶,醫師外診帶的脈架。
 出門遠行遊子帶備的藥珠(平安藥),需要時拆一顆取其中藥丸服用。





在海邊食肆,有店員聽我們說在台南玩四天就哈哈大笑,有得玩的,有得玩的。他們的蛤湯(下圖左上),極鮮甜;台南美食還有虱目魚和牛肉湯;在大億麗緻酒店早餐,我每天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