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灕江 日出



"誰能雪中取火,並鑄火為雪?"  周夢蝶




凌晨四時半,在微雨中我們登上機動竹筏去黃布灘看日出。黑夜裏,山影仍是看得清清楚楚,近的墨黑、遠的暗灰,層層疊疊。(九年前的一個初夏月夜晚上,亦在駛往黃布灘的船上,看見最美的灕江:沒有日間的喧鬧,也看不見青青灰灰白白黑黑的山;有的只是被黑夜淨化的山的輪廓,一個個一組組在眼前陳現,並那一彎新月,無論船快或慢,都掛在山。)


扺達時,船家向漆黑遠方一指:日出在這裏,然後倒頭便睡。心想,陰雨天裏看煙雨灕江也不錯吧;誰知,在石灘的台階上,我們見到在雲霧繚繞的興坪群山之中,日出時分竟然金光乍現!

或許,你會更喜歡日出前藍灰調子的灕江


早上 5:42 - 58 









灕江倒影,只能在上午六時半前和下午時後才較易得見,因為遊船、竹筏如旺角街上行人。所以倒影只是有心人才能見到






















6:54 am 歸途上。 

相公山日出

行程中,另一次是在相公山觀日出。我們在五時半登上山頂,已有幾位從桂林來的朋友,整晚睡在這裏,觀星。(我們住在老趙的相公山庄)
昨夜無雨,所以今天沒有雲海,否則更美,又或者壓根兒看不到日出。對面是興坪,這裏的山多並擠在一起,灕江就在群山中劃過,並拐了一個彎。
























我們年青時都到過桂林陽朔,這些照片會鈎起你美麗的回憶吧

補上幾幅在2004年5月登陽朔縣城碧蓮峰觀日出的照片。當日跟团上山,沒有石級;至半山,年輕的已快得無影無踪,領隊雄哥扶着屏姐遙遙在後,而在我面前竟分差路,唯有祈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