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Nigel Kennedy

Bach plus Fats Waller


香港藝術節的一個全場爆滿的,完塲時表演者將一個足球,在文化中心音樂廳台上踢往觀眾席,他就是今年55奈吉爾甘廼迪,隊的,一個與眾不同的天才小提琴家。


的 "佬"一 個 "崩" 滿活力像一過度躍的孩子滿就是Bach 的 Sonata No.2 猛踏起初還以為是什麼工程在進行。


他喜歡與觀眾溝通,所以台前有咪。開始時,奈打趣地說:「站在香港海旁欣賞兩岸景色,紐約也只能是一個村」。當然,這 "擦鞋" 的說話引來哄堂大笑。


的Bach拉來並沒少 "傳統" 巴洛道,拉得較慢,只在Allegro一段,把bass和drum帶入,加強節奏感。奈在場刋對Bach 的傳釋,寫了洪文一篇,學派,並且指出什麼才是好的演奏。縱然如此,他開始拉的時候,仍用說這只是一個 attempt而已(前兩個月,聽 Gil Shaham拉整個Bach的節目時,他亦抱持這種態度;其實有誰面對Bach的時候能不謙虛?)。


下半塲氣氛一轉,輕鬆了,奈亦換了一套全黑色的休閒服,腳下還是那對有厚厚air墊的黑鞋,可能了大力踏台板時會舒服些吧。 Fats Waller的名曲,我們都會聽過一些,儘管奈在歌之間會跳跳崩崩,又或像小孩子一樣,問拍擋: "How are you?";然而,當琴音響起的候,他是那麼百分百,那些音樂又奏得麼 "對",那麼動人。每奏完一首樂曲後,總會興奮地向拍表示 "好",又和他們每個熱切地握手,並向觀眾多次稱讚他的拍擋;就像初次成功所表現的歡欣雀躍。這種赤子情懷又真教人羨慕不已。最後興之所至,了一首 Danny Boy,我想他的拍不知道。Nigel 就是一個隨心率性而行的音樂家。有了台多了一份光和熱,完全不像55歲的"佬"。


和 他合作的合是波蘭人,可能因奈從2002年開始,就任波蘭室樂團的總監,與波蘭關係密切吧。彈結他的好勁,他是
Jarek Smietena。 Bass: Yaron Stavi, Drum: Krzyztop Dziedz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