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西貢遠足 吹風凹到北潭凹 (齊上鹿湖高原 同賞璀璨吊鐘)

四友賞花行
噹!噹!噹!聽到鐘聲嗎?

30/1/2012  山哥,Simon ,阿薛和我四人坐的士從西貢碼頭到吹風凹(西灣亭),從鹿湖郊野徑開始行(上午十時),路上滿了盛開的吊鐘花,這裏比石澳脊那邊多,而且有些樹就長在山路兩旁,更易於,路也不難走。開始的時候,雲層頗厚,幸好愈愈薄,到最後一片











夠熱鬧吧!




吊鐘形態多變,我們愈行愈慢,因為捨得離開。














Simon和阿薛對植物非熟識,山哥更是走遍整個西貢半島各大小山路多次今趟走鹿湖高原的山脊都是山哥建議的。Simon 寫了四字詩一首以誌此

四個老翁、約賞吊鐘,鹿湖遊徑、翠綠斑紅;


紅鈴滿掛、剔透玲瓏,不聞鐘声、熱鬧山中。

Taken by Simon


Taken by Simon
Taken by Simon














雙鹿石澗




我們在大蚊山和牌額山之間經過,往北潭凹方向進。两景色很美:右邊下望赤徑口、蛋家灣、高流灣和塔門,而蚺蛇尖就在山間突起;左邊是赤門海峽和後面群山。






















Taken by Simon



下午三時北潭凹坐小到西貢碼頭下午茶。


吊鐘學名Enkianthus quinqueflorus),別稱鈴兒花倒掛金鐘燈籠花等,為杜鵑花科吊鐘屬植物,原生於香港華南湖南福建等地,亦可見於越南,生於海拔600-2400米山地灌叢或次生林中,花期1-3月,果期9-11月。野生吊鐘於香港受香港林務條例所保護。因花倒懸於纖細伸長的花柄上,形如倒掛金鐘,故而得名吊鐘花。吊鐘花蜜為蜂鳥的主要食糧之一。

因吊鐘的花朵通常在農曆新年前後開花,故英文又名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意即中國新年花。在清代中葉開始已有吊鐘作為年花的習俗,取其「金鐘一響,黃金萬兩」的吉兆,同時吊鐘花的花朵都是生長在枝頂上,亦有高中科舉之寓意,古時百姓因希望子弟能高中科舉,就砍伐吊鐘花帶回家作為年花。不過近年因人們覺「吊鐘」和「吊終」偕音,不吉利,所以較少人以吊鐘作為年花。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