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杭州秋日行 抱樸道院 及郭庄 (4/7)

第三天清早登上寶石山,為的是要到抱樸道院,相傳葛洪在此處煉丹,因葛洪自號「抱樸子」,故名。抵達前攀數百石階,經保俶塔,穿石縫小路才到這晉代名觀。
















「抱樸」,是一個生活態度與價值的挑戰。


郭庒


在楊公堤近曲院風荷南邊的一個充滿江南特色的私家園林,沒有多少遊客到的地方,所以的士司機也不識去,我們是轉了三部的士才去到,最后那部車的司机說:「那地方沒啥好玩的!」 誰知道,我最喜歡的竟就是郭庄。














門券只收十元,是杭州人去吃茶和午間便當的幽靜地方。庒園一半是水,所以感覺很遼闊,開遠。這裏借景西湖自然山水,使郭庄具有不同常見于江南園林的悠遠、深長。庒內同區域建築都有清雅的名字:靜必居、翠迷廊、一鏡天開、鏡池、香雪分春、兩宜軒、乘風邀月軒、枕湖、摩月等。


枕湖








摩月

卷舒自如

遠處是蘇堤


「卷舒自如」和「抱樸」的關係,讓我們自行參詳。


這次到杭州,未有機會去的是馬寅初當浙江大学校長的居所。當年他公然挑戰毛主席人多好辦事的人口政策而丟掉北大校長職位,並以「寵辱不驚 庭前閒看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 漫天觀看雲展云舒」,作為面對人生困難的態度。




























我們是轉了三部的士才去到,最后那部車的司机說:「那地方沒啥好玩的!」 我最喜歡的竟就是郭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