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 石伯伯, 你真棒! "


"阿叔, 你貴庚?"
"我 80 啦!"
"嘩! 你真棒!"

今天晨運見他在掃落葉, 上前聊了兩句。


走遠了, 回想, 不如影他兩張相......
誰知他非常樂意, 當時手上只得 i "lone" 4, 他又在背光地方, 我說這裏不好拍, 他說, 那裏較好? 我就你!





見他精伸抖擻, 使勁的拿起掃帚, 雄糾糾的站到陽光裏, 彷彿說: "就是用這雙手, 沒靠別人, 我活到今天!" 
因為幹清潔工不願面對鏡頭, 反而為此自豪, 上一代的 "獅子山" 精神表露無遺, 殊勘敬佩



" 我姓石, 走難時自己隻身到香港, 邊庶鄉下我唔知; 初時住西貢, 同水上人一起, 現在柴灣......;"  我特意用一些水上人的口音跟他聊
特地將囗合攏起來, 因掉了兩顆門牙



從未遇上一個不知藉的老人; 當然, 實際歲數, 那個戰亂時代, 在香港登, 都是自已說了算; 看他短小精幹, 皮膚健康明亮, 我猜, 其實不用置疑, 他身體狀況定比我更好
做清潔工作的是沒有年齡限制判頭, 唔請佢請邊個?




打開錢包, 我說, " 請你飲? "
他笑著回答: " 真的, 不用了! "
不敢問他, 是否與家人同住......



生命路上, 遭遇的陰暗面可能比陽光的多, 所謂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唯有多望向光明
我想, 石伯伯碰到困難定比我們多, 對嗎


離開公園, 走到街市排檔吃早餐, 想了很多

有個廿多歲男孩坐在桌的另一邊, 見我吃著螺絲粉, 
不肯定的對伙計低聲說, "我要..., 我要扭扭粉", 
"什麼?" 伙計聴不清楚, 追著
我更正說 : " 螺絲粉 "

麥記賣扭扭粉

有些日子排檔沒有粥和腸粉, 老闆說, 拉腸粉的, 走了路上班; 真的, 這些舊日食肆, 還可以堅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