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我姓江, 江澤民的江!" "我姓賴!" 客家圍龍屋

                      "我姓江, 江澤民的江!" - 廣東連平警雄圍 
                          "我姓賴!" - 江西龍南楊村燕翼圍

在清兵入關前一年(1643)建成的連平警雄圍客家圍龍屋, 實在已破不堪, 然八十二歲的婆婆和她的丈夫仍是守著這一片天, 縱使兒孫已搬離他們, 門前竹片巧製的籬笆, 仍是那麼雅麗整潔。那天, 她穿著工作服, 站在家門前和我們聊天。  圍屋離連平縣城十分鐘車程, 不遠



































內裏是祠堂, 那兩個黑圓圈是虎眼; 有一個村民主動招呼我們進他家, 並登上天台望圍屋全貌, 並向我們說: "我姓江, 江澤民的江!", 這裏大部分人姓江








                                                  燕翼圍
建成康熙十六年(1677), 四層的磚木結構, 每層34間房, 合共136間, 外牆均大厚石砌, 四角有炮樓, 如碉堡, 屬全國重點文物單位




祠堂 入口處有孩童頑耎, 問他們姓氏, 齊聲說: "我姓賴!", 事實上, 此圍屋是由賴富商所建





                                              就個入






















                             從炮眼外望

                                
                                          楊村太平橋
原橋為王陽明在此地平亂後而建, 故太平橋;
這一條新橋在原址下游一百米, 嘉慶年間重建, 造型奇















                                                          內莞田園
聖跡蒼岩的叉路上, 車子停了下來, 我們喜歡這片寧靜清逸的田園, 幾間村枕在青下, 幾畝農地, 雞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