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雲門寺及其他





云门宗始创者文偃禅师的道场。虛云老和尚途经该地,见荆棘丛中残存破寺及祖师肉身一尊,老和尚见祖庭沦落至此,凄然泪下。便中言之于广东绥靖主任李济深、省主席李汉魂。到南华工程结束,二李又请老和尚重兴祖庭,并亲送老和尚至云门驻锡,老和尚又开始了筚路蓝褛、重建云门的生涯,而是年他已高龄一百零五岁。 由民国三十三(一九四四年)年到民国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年),云门的殿宇堂寮完成了十之八九,殿中圣像八十余尊,也铺金设座告竣。

云门事变的次年,老和尚赴北京之前,曾自书一联,记述其生平,联曰:

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

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



團友多隨導遊往桂花潭,我以為五月未有桂花香,加上天氣酷熱,縱有飛瀑也不願前去,因從莽山觀猴王和將軍寨歸來,什麼瀑布都提不起興趣,只在附近溜達,却遇上耀智法師邀我們到他住所喝茶,原來那兒是虛雲和尚的紀念堂。剛剛有一位在韶関工作的廣州人也到了紀念堂,為的是求心中寧靜。















寺內竹林處處,紀念堂外池中有錦鋰數十,也讓我們樂了一會。







寺內現有約三百僧人,這裏亦是一所佛學院。



















在此之前"參觀"了芙蓉山礦山博物大觀園,實在公園一個。還好,遇到曲江老帶孫仔放紙鳶,有得影。











孫兒實在是人家的喜樂泉源。



無心機.......

壞掉了......!
兩歲九個月,很機靈。有次走近我說:站起來,打開双脚。原來想玩"捐"山 "l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