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梵志登 港樂音樂總監就職暨國慶音樂會28/9/2012



從沒有聽過梵志登,這是第一次。


第一首是陶康瑞的『盤古』。

聽起來如星球大戰,又或荷里活的電影配樂,音樂語言並不難懂,亦算動聽。梵的指揮乾淨俐落,線條明快,見他控制樂團有條紊,其實他是想百分百將每個聲部都置於股掌之內。 樂曲內容是西方的,是滿滿熱熱烈烈的,沒有空間,沒有多少停頓或抽象的描述;是實,沒有虛;是前進,沒有丁點猶疑。正因如此,缺少中華美傳統中的留白,不要說老子的 『大音声希』的境界。然 Jaap Van ZwedenConrad Tao(作曲家)的音樂進路是一致的。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


第二首是陳鋼/何占豪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這裏指揮的風格一如前曲,指示百分百清楚,樂團努力滿足他的要求,異常緊湊;不知是否我的位置影响(指揮右邊,倍大低提琴上),樂隊的声音有時活像一拳一拳的向獨奏者猛揮過去。當然不要奢談 Jaap 能掌握或表達越劇婉轉含蓄如朦朧彎月的美,全曲如加尼福尼亞州正午太陽照耀下所有景物清清楚楚並感覺炙熱。怎麼說呢?Jaap 的演奏如駕駛着一部 Maserati 全速在雲霧飄繞的黄山小徑上奔馳;不過挑這首曲子,說明指揮對在香港工作的尊重,對中國音樂表示友好,是好開始,但這條路還是漫長的。還記得八年中,邱老師有次邀請陳鋼先生和我們上了一課。


第三首是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

滿以為 Jaap 那迹近過度活躍的精神狀態會把貝多芬的第七攪得好。誰知連那第二樂章美麗的旋律,都在他200%的強控下,丟掉了那丁點的閒舒,全在緊張/緊湊的狀態下完成,其他的樂章可能較適合他這演繹手法。不是不好,只是步步為營,刻意鋪叠,沒一點機會讓樂團自已唱,沒空間。但誰知樂音一停,全場(大部分喇)掌声雷動,這正好說明以上所述全是我個人主觀感受而已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佛崗上岳古民居 增城鶴之洲












上岳古村:上岳古村位于佛冈县龙山镇民安墟集的北面。整个村庄依山而 建,环水而设,村民围屋而居。上岳古村居始建于宋代,鼎盛于清代,是南宋大臣抗元英雄朱文焕子孙世居,距今已超过72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定为县 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被清远市评为人文历史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点);2008年入选广东省古村落。2010年7月,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 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银锅楼:村内的建筑主要是砖木结构,并建有清一色古色青砖砌的清水墙和 锅耳墙。锅耳墙因其形状与菜锅的手柄相似得名,也叫“鳌背墙”,有“独占鳌头”之意。房屋山墙高于屋顶并呈上面半圆流线形飞檐滴水,俗称“锅耳楼”。锅耳 楼的锅耳形状看上去像明朝官员头戴的官帽。在元明清时代,锅耳墙并非由百姓随意建造,拥有功名的人才有此资格。官位大小决定锅耳的高低,有的锅耳墙在额角 上雕龙画凤,可见屋主当年的地位显赫。民间还流传一种说法:修锅耳墙可以保佑子孙当官,蕴涵富贵吉祥丰衣足食。



全村皆,他現間中理 "果子"。"李先生,食餐便飯!","多謝,多謝。"



歸仁里入口,有村閒坐乘涼。

















                                          老婆婆推車車逗小孩。




                         悶到唔知點好......






水瓜煲水治喉嚨痛。


                                         鷄鷄開會。


下午時十五分離開,原想趕往增城湖心島因太鶴之影不夠半小時已天黑,晚飯後到深圳灣已是晚上

















南嶺國家森林公園 (2) 親水區 瀑布群 南水水庫 乳源雲門寺

從深圳開車不到5小時就到了山脚賓館(過乳源、東,大橋出,再10里抵橙屋酒店)。午飯後三點半即到親水區,逗留個多小時再趕到瀑布群頂已,霧大,拍不了多少。





















到乳源的國道上有



















在乳源早後,我們了雲門寺。雲門寺始建於五代後唐同光元年(923年),由雲門宗(禪宗五大支派之一)始祖六祖惠能九傳弟子文偃禪師所建,是雲門宗的發祥地。







































     寺門內花圃中有一對鷄公雞,形影不




寺外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