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江蘇行 (1) 江南尋梅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宋   王觀)


今年春歸晚,前年同樣起行,抵南京梅花山時已花開滿山,今次只見含苞待放的,花期延後三個星期;不過 "還好" 的是:只能逗留小時,比兩年前的一整天少很多,夠時間影嗎?。(前年參加的是攝影團,今次是一般旅行團,每個景點逗一個小時左右。兩年前拍的梅花和所寫的一篇 "梅影 梅話",輯在照片之後。)











溧水縣附近的温室有開了的梅花








鎮江寶塔山公園
寶塔下的小花園有十數盆梅花,幾經交涉才開門讓我們進去拍照。
























無錫梅園


仍是滿園蕊,還好的是他們把温室內培植的梅樹三數棵,拿到外去,"報答" 早來了的訪客。



































香雪海(蘇州光福尉山)
在花開時節,登臨山,會見到山坡裏的梅花如雪如海,還會傳來陣陣幽香;故名香雪海。今次來得太早,好有些盆栽可用來時間。






























獅子林
貝聿銘兒時舊居,甫入門口就見到古梅盆栽,即跟領隊說:我留在這裏好

























杭州孤山梅花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黄昏。"
這句是林逋詠梅詩句中最動,亦是最廣為流傳的。他在西子湖畔,將梅花視為妻子,鶴兒子。抵步時已是下午五時,天昏地暗, ISO 5000 才勉强拍一兩幅。










西湖邊









杭州超山


全國三大賞聖地一(南京園),在西湖以北約45分鐘車程,附近
這裏只開了些白梅,佔全山不到百分之一。領隊帶我們由東園入北門離開,我說一個小時北門見(坐電瓶車)。



































2010年2月拍部分照片
輕暖破殘寒
























盡暗香 疏影了平生 何其樂




梅影.梅話

今年春天初入梅林,拍得梅花姿態數百,並翻閲過千首古人詠梅的詩詞,對梅花在傳統文化的象徵意義及其拍攝有了粗淺的領會。

古時騷人墨客特別寵愛梅花,就以“中華梅蘭竹菊詩詞選”中四種植物的入選詩詞數量來看便可知一二︰梅卷1487首,蘭卷428首,竹卷650首,菊卷782首。在他們的描述中,梅總是有皎似雪,潔如霜般的高潔、秀雅、堅強和謙逸;所以有“萬石叢中,百花頭上,誰與爭高潔”(劉清夫),“洗盡鉛華獨淡妝…恥同桃李媚春光”(鄭倈如),“此花不與羣花比”(李清照)等。古人喜愛的梅花是貴稀不貴繁,貴老不貴嫩,貴瘦不貴肥,貴合不貴開,稱為梅之四貴。又以曲為美,直則無姿;以欹為美,正則無景;以疏為美,密則無態。

年初到江蘇南京等地拍攝梅花時,起初真的不知所措,只能看看這,瞧瞧那,怱怱拍拍這一棵,心裏又籌劃著另一棵;到後來心神定下來,就可以整整一個半小時,只繞著一棵梅花樹來選材了。還有,領隊導遊會告訴你什麼地方的梅花還要美麗,但如果在當下已“找到了”的話,就不必心癢癢了,因為從攝影角度來看他們的建議未必一定行,況且時間有限,所以要緊緊抱住當下。

古人賞梅,有到山間荒野尋覓,但多在私人庭園內。到無錫梅園、鄧慰山香雪海觀梅時,導遊說日本人需梅製酒佐膳,所以遍植梅樹,致鄧慰山梅林有香雪海之稱,事實上登臨山丘上,縱目下望的確梅林似雪海。後來發現在明清詞中已有“鄧蔚南枝 香雪成海”的描述,所以其實香雪海古已有之。除了陸游寫“二十里中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之外,詩詞中較少見梅樹成林的描寫,詩人多用“一枝”,“一樹”,“一庭”等來詠梅;如“一枝冷艷出紅塵”(謝浣湘);“一枝隨月上窗來”(趙偕);“一樹橫斜獨可人”(朱熹);“一庭梅影雪橫斜”(袁枚)等。説明古時梅樹縱有成林,但詩人獨愛詠歎個別的梅樹。事實上,以較微觀角度觀梅時,其中的變化可說是無窮無盡,吸引著詩人和拍友一賞再嘗,去詠梅和拍梅。

林逋寫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是最為後人詠梅作詩寫詞時借用。是的,梅花的幽香多是在心靜時,憑微風吹過時得聞其香味。古人每多以梅花的“個性”來暗喻自己氣節高尚、好淡雅、高潔不凡和風度瀟灑。如“正是花中巢許輩,人間富貴不關渠”(陸游);“清香傳得天心在,未許尋常草木知”(方孝孺);“風流清秀,總不同粗俗(趙長卿)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王冕)等。有更甚者認為梅本高潔不羣,仍受其他花卉嫉妒。如“無意苦爭春,一任羣芳妒”(陸游);“暗香留不住,多事是春風”(蔣錫震);“似畏羣芳妒,先春發故林”(梅堯臣)等。當然有很多詩詞都是直接描寫賞梅之樂,如 “為愛梅花月,終宵不肯眠”(戴敏);“素艷明寒雪,清香任晚風”(李少雲);“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杜耒);“白水碧山應有約,與君攜手過春風”(劉敞)


在眾多詩句中,最喜歡的是“便將輕暖點破殘寒”(王觀)。那種積極的態度,盡一己之力去改變困境之決心和行動,著實不容易;但明明是殘寒,一定會過去的,為何又拿不出那半點輕暖,來驅走寒冷呢? 還有吳潛的“盡暗香,疏影了平生,何其樂”,何其樂 - 點出了那種由甘於平淡但不庸碌,低調但盡全力生活所帶來無悔的平靜和喜悅。特地將這兩詩句都分別屈就在封面和封底的兩幅拙作上,大大增加了照片的可觀性,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