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澳門訪校記

24.05.2011

為了看看學員的計劃開展情況,我們決定走訪四所小學。早上乘八時正的渡輪赴澳,鄰座是來自哈爾濱的夫婦,基本上船上九成以上都是內地客,這條船坐滿約三百人。

第一所小學要處理的問題是學生遲到,方法主要是給家長壓力。這所學校已普遍使用英國製的電子白板,並且設有方便學生隨時查閱的訊息站,學校正按小班比例25名來編班。


另一所要解決的是學生小休時的秩序問題,用學生監察和老師製造的 『私人』化書簽作獎勵,有效。午間和學生一起午膳,他們多能把飯餸吃完。原因可能是上午休息時沒機會吃零食。(課間休息時間:5分鐘 + 5分鐘,前段休息,後段在課室預備下節課。)

下午的學校要幫助學生 『排好隊』,初見成效,但仍需努力。在校走廊見排排的童鞋整齊安放一起,原來是幼稚園學生齊齊午睡。
最後探訪的學校是位於大廈內的兩層,環境先天不足,兼且計劃是調動小六學生的積極性。但從錄影片段見到學生反省計劃前後的改變,着實令人鼓舞。做得好,校長有意把計劃延續到其他級別。



在中午時見盧九荷花初綻,拍了幾幅,今年花訊早。離澳前到海立方下午茶,價廉物美,20元:豬扒包大大個並送凍飲。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Simon 的小小農莊(2)





離開Simon 的農莊後,我們驅車到榕樹澳,阿薜帶我們看木荷樹開花。在村口停了車便沿小徑往山上走,不多遠便見山頭木荷樹開滿了小白花;阿薜還特地指出路旁小小的蘭花,叫蟠龍參,只得兩三寸高,很趣緻。






蛇泡簕


後來在樹下聽山哥講挪威之旅時,一條小小尺獲掉到添哥肩膊上,就是這條:尺獲毛蟲(Geometridae)會以樹枝形態掩護自己,並用身體的前部抓緊樹枝, 再伸展身體的後部來走動。本想到西貢海旁茶聚,但山哥要趕接孫仔放學,時間不夠作罷,老友下期再會。




















Simon 的小小農莊

英華六壯士午間茶聚後,齊往沙田田蕊坑附近Simon 的小小農莊參觀,這裏比起年前所見的更具規模。退休後,Simon在這裏重拾少年時的鄉郊生活,雖再不用放牛,仍可做個現代農夫。



同行山哥亦足跡遍整個西貢,愛大自然,永不缺少話題;阿薜,對郊野花草熟識,音樂粵語片亦能如數家珍;添哥最愛說故事,當年英華八景之一:「銀鈴驚夢」他是主角。華許愛攝影,教科學,文靜。

我們無所不談,天文地理歷史掌故社會政治音樂攝影花草植物和從前趣事,都一一講過不停。離開農莊時,當然少不了時令蔬果:黃瓜和綠瑪瑙(蕃茄品種)。


















山哥手扶竹枝,悠然自得,對田園生活無限响往。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抓拍在一個吹東北風的五月初夏午後的深水埗

2011.5.18




記憶裏未曾有過這樣的一個乾燥夏日,天文台發出紅色火警訊號的下午,我拿著 Panasonic G1 和那只cctv 35mm 1.7 鏡在鴨寮街,看看有什麼可影的沒有。




在一間電器鋪內看見一只可愛的英國短毛貓,得老闆娘批准,對準那灰白毛黃眼睛的肥貓影個夠。
















汝洲街上,有位店員拍拍我的膊頭說:「阿叔!影懷舊相?快往海邊方向去,在醫局街一帶的舊樓快被拆了!」,並說:「我在這附近住了50年,喜歡有人拍拍這裏照片,讓人家多知道深水埗。」就這樣,拍了這堆照片。





被市局收購的海壇街附近,還有一個地鋪在造枮板。





相濡以沫 鰜鰈情深 最佳拍檔





有不良記錄人士都可申請








在同日早上和舊同事早茶前,在裕華國貨門前拍了 「動與那不動的 」。






在動與不動之間,你和我,在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