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光影年華 - 嘉道理農場午後




當韶華老去, 能與舊日工作伙伴, 重返五十多年前擔沙倒泥的地方, 坐在簇新舒適的冷氣車內, 再見惜日景物, 又會是何等樣的心情


在一個爭奪暑的午後, 跑到農場, 上遊園小巴, 前面有兩位女士, 其中一位對友說:
"這上邊有很多番石榴樹"
"山谷的龍眼是我們種的"
"前面那條路我們有份倒泥搬沙,......"
"這裏走過去的風景很靚", (指的是個灣坳, 我曾在附近的梅花樹下拍過, 旁邊一個入口通往直升機坪) 
她大概六十多歲吧, 同伴約年長十年









當年做泥工, 每天人工兩個半, 整個月出糧都唔夠一百元(大概是1956或1957年, 農場開始興建)
我問她是客家人? 
"係, 我係嚇瓜人",  " 我 " 字無用 " 涯 "....."
"姓梁, 林村大, 在公立學校讀到畢業" (林村公立學校創於1950年)
我用客家話說: " Lok Shui 即落水 (雨)", 
她即刻答: "茅(無) 貢(工)開"



"茅貢開, 返屋企幫亞媽耕; 收割時候半夜兩點就要擔 d 菜行兩三個鐘去大埔墟賣, 然後坐車返尼開工"    

客家女人真捱

"前邊係雞場, 亞媽當年搵媒人介紹係雞場做野的後生仔, 中學畢業, 沙頭角教過書......"
"我話, 亞媽, 佢有XXX架, " 結果無成事




















五十多年後重遊舊地......




都是同代人生命的軌跡又何等不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惠東蠔情 南澳漁歌 (9) 南澳日落



鹹魚晒場旁邊就可以望到日落, "波波" 下邊, 可會養殖青口?



右方深黑色的小島就是東坪洲






我們在一間仍在建築中的酒店天台拍日落。從路邊踏著木板, 凌空跨步到施工中的天台, 不用多久, 工程完成後就無呢支歌唱...., 前後去了兩次。




我們見到日落就拍拍拍, 他們只見未完的工作做做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 石伯伯, 你真棒! "


"阿叔, 你貴庚?"
"我 80 啦!"
"嘩! 你真棒!"

今天晨運見他在掃落葉, 上前聊了兩句。


走遠了, 回想, 不如影他兩張相......
誰知他非常樂意, 當時手上只得 i "lone" 4, 他又在背光地方, 我說這裏不好拍, 他說, 那裏較好? 我就你!





見他精伸抖擻, 使勁的拿起掃帚, 雄糾糾的站到陽光裏, 彷彿說: "就是用這雙手, 沒靠別人, 我活到今天!" 
因為幹清潔工不願面對鏡頭, 反而為此自豪, 上一代的 "獅子山" 精神表露無遺, 殊勘敬佩



" 我姓石, 走難時自己隻身到香港, 邊庶鄉下我唔知; 初時住西貢, 同水上人一起, 現在柴灣......;"  我特意用一些水上人的口音跟他聊
特地將囗合攏起來, 因掉了兩顆門牙



從未遇上一個不知藉的老人; 當然, 實際歲數, 那個戰亂時代, 在香港登, 都是自已說了算; 看他短小精幹, 皮膚健康明亮, 我猜, 其實不用置疑, 他身體狀況定比我更好
做清潔工作的是沒有年齡限制判頭, 唔請佢請邊個?




打開錢包, 我說, " 請你飲? "
他笑著回答: " 真的, 不用了! "
不敢問他, 是否與家人同住......



生命路上, 遭遇的陰暗面可能比陽光的多, 所謂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唯有多望向光明
我想, 石伯伯碰到困難定比我們多, 對嗎


離開公園, 走到街市排檔吃早餐, 想了很多

有個廿多歲男孩坐在桌的另一邊, 見我吃著螺絲粉, 
不肯定的對伙計低聲說, "我要..., 我要扭扭粉", 
"什麼?" 伙計聴不清楚, 追著
我更正說 : " 螺絲粉 "

麥記賣扭扭粉

有些日子排檔沒有粥和腸粉, 老闆說, 拉腸粉的, 走了路上班; 真的, 這些舊日食肆, 還可以堅明天?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回到英華




英華, 對於我們一眾 "老柴" 來說是過去喜樂的日子、溫暖的感覺和令人回味再三的老歌
光陰如水長流不斷, 以往建立的感情維繫我們一直走到將來
九月一日是開學日, 如往常我們相約一起, 這次到塔門去, 今年多阿關和阿梁, 阿公則因剛由外地回港不克出席
恰巧這一晚1976年的1E班聚舊, 邀請老師一起歡宴; 所以, 今天, 我回到英華
(1976年有九位新同事入職, 包括Simon, 阿葉, 阿Chan, 阿梁, 阿袁和我, 還有陳太, 阿湯和阿麥。)










我們將車駛到黃石碼頭坐船, 經赤徑, 高流灣, 抵塔門







阿關山哥




到塔門











做白涼的薜荔(果)


下圍




山哥, 多年前曾島上的龍頸, 帶們重遊舊地, 但山路迂迴, 終因不夠時間要返回觀景亭會添哥; 查實碼頭地圖已說明山路阻塞, 不過大家都視而不見.......




霧掩蚺


阿關教PGDE, 所以趕1:45船走, 我們在碼頭午飯後往疊石一遊, 後乘3:45 船返黃石。


牛大力


塔門漁民新村

民縷述日本仔打香港的故事













回家喇

晚上宴會中老師講話, 即席和眾同學唱約翰福音3:16 "神愛世人, 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衪的, 不至滅亡, 反得永生。" 中一上課必唱的歌, 39年後他們還記得
這一班有兩位同學的子女在真道書院讀書; 其中一位在學時反對基督信仰, 現於神學院執教, 亦有後來離校時才信耶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