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and Myung-Whun Chung

13/2/2012是一個全場sold-out 的節目,是一個高電壓,指揮樂團演奏時表現得水乳


鄭明勳把樂團成員排得離台邊往後退8-10,形成一個橫闊深窄的圖形,最後一行排了14人把木管組其中6位成員,置在法國號和小號/長號中間。這樣安排有以下 "好處":
a) 絃樂組成員更靠攏在一起,聲音更集中;
b) 整團樂與聽距離較遠,投射的聲音更佳;和
c) 類祖家音樂廳的安排。
這對演奏Brahms厚重密集的和聲更有利。
(記得1983年4月歐遊在時聽過一塲音會,好像是Bach 的聖約翰受難曲,但因太累,半塲就離開了。)


鄭明勳整晚背譜指揮樂團,當然曲目又是standard, 應是指課程必經
a) Weber  Overture to Der Freischutz,
b) Schubert  Symphony No 8, Unfinished, and
c) Brahms Symphony No 2.
鄭的手勢簡潔有力,靜的時候,圖形縮小、動的時候,手舞之、足蹈之。旋律性樂段沒過份沉溺,雄壯部份亦適當處理;唯Brahms交响曲結束的大高潮,鄭把樂隊的速度推至極限並且以強音作結,好一個 "高電壓" 的完滿結束,全掌聲雷動。印象中比五年前Simon Rattle 帶領Berlin Phil來港演出更佳。
難怪香港藝術節的宣傳引用Gramophone: Ranked No. 1 World's Best Orchestra.

李園偶拾



"李園",其實是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裏面,貝殼館附近約十棵李樹,上周六偶然的機會下,見到三數拍樹旁 "攞景" ,當然即時影埋但不夠時間,所以星期一帶齊 "架生" 再去,拍了一個上午(這次是專程去的,不算偶然)。輯了幾幅









                     同樣是那叢花,只是換了角度。



                   同樣是那些李子只是換了角度。


記得2004年教小學一年級生攝影,寫了一個影相口訣:
「向左一步,向右一步,行前一步,退後一步,企高d d ,踎底 d d」;就是。這不單對攝影重要,待人處事亦然。













,原產於中國,也稱為「中國李」,李花都為白色,不像梅花和桃花色彩變化多,而且以果實栽培為主要目的。問了管園的,他說這裏的李子沒人摘,個子小,






























同塲加映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沙頭角海


14/2/2012約在上十時從沙頭角公路右轉白鶴林附近,就見到寧靜和,面對這樣美景,有不停下脚步,細心欣賞?(15/2開始禁)








 見到那蒼鷺飛在水面上嗎?










微風在面上吹出層層波紋,配合那不定的射光線,將海面鑲成為一張千萬化的灰藍鏡子。






路旁的小水潭,每次經過都帶給我時候和季節






















行行影影,;十時四十分才從谷樹下村開始,預備來回荔枝窩。




這些白鷺可是城市化見證鳥










一步一景,可以想像們前進速度可以有多快
















經過鳳坑(小山波上落不到三百級)。到谷埔前海邊遇見流浪 "黃黨"






沿海邊到亞公凹時忽遇雨,雨停後,阿邱說路滑不好走,只好折。在小碼頭休息一會,返抵鹿頸,已是下午一時四十五分,於BB記吃牛筋飯(不錯),後打道回家。